沈远:垂钓

红砖美术馆将于11月2日推出沈远个展 “垂钓”。本次展览由侯瀚如策展,展出艺术家沈远的6件装置作品,其中5件创作于2019至2022年这段特殊时期,与艺术家的个人经历有关,作品溯源于日常生活场景和身体亲密细节,它们看起来是开放的、柔软的、流动的、几乎无以名状的元素在“漂浮”,既透气又紧缩……

在这次展览中,沈远把看似简朴实则占据中心地位的作品《垂钓巴黎的空气,2020》设置为整个展览动线的里程碑。她的灵感来自杜尚一语双关的视觉和文字游戏,特别是他著名的作品《巴黎的空气》(1919)和《新鲜寡妇》(1920)。杜尚的作品是语言和心理上的陷阱,创造了一个关于感知/翻译/误解/“误产”(伪造)文化物品和意义的永恒神话。

《垂钓巴黎的空气,2020》通过引用黄永砅的《圣人师蜘蛛而结网》(1994)而对她的终生伴侣致以敬意。黄永砅在作品中师法于编网的蜘蛛,它的影子投在杜尚的话语上,作为对杜尚的“致敬”。通过对杜尚和黄永砅的重叠引用,沈远进一步把自己的作品推向另一个令人失陷的文字游戏;这与塞缪尔·贝克特的《等待戈多》(En attendant Godot)(1948-49)相呼应,沈远在垂钓,等待鱼儿上钩。但,也许根本就没有鱼……正是在这种无休止的等待中,人们决定成为艺术家,而艺术也变得有趣起来。

《马特奥和我,2019-2021》是沈远对失去至亲后自我封闭期感受的回应。她与少年马特奥(Mattéo )共同合作,呈现了两人各自“自我禁闭”的经历。作品展厅的正面墙展示了马特奥的绘画,左右两边分别是他拍摄黄永砅和沈远工作室的照片,沈远按照马特奥绘画中笼子的形象做了一个装置, 并在罗马展览现场做了一个擦洗自己笼子的行为表演。强烈的共情和角色互换,让我们重新思考艺术家和艺术创作的定义。

《记忆的碎片,2019》,头梳这可能伴随我们一生的物品,清晨时用它梳理去昨夜梦的沉渣,并开启出新思路;梦犹如记忆的新芽,破土而出,记忆如头皮般轻薄而脱落……这件作品是沈远受塞努奇博物馆(Cernuschi Museum)馆长易凯(Eric Lefebvre)邀请创作,通过作品与古代藏品的对话,唤起我们对时间与记忆的思考。

《Gazelles,1990-2020》题目来自法国普罗旺斯一个学生宿舍的名字,是沈远1990年初到法国后和黄永砅在一起的第一个落脚点。作品以蜡为材料翻制了一个双人枕头,它的一边架起一个单人席梦思床垫的内心弹簧构架,中心部位安置了一个铜皮打制的女性的手,手上停落着一只铜丝编制的蜻蜓,在其周边也有几只蜻蜒围绕穿梭。这件作品叙说了一段往日的故事,也表现了天地人间那隔时空的神秘感应……

创作于2017年的作品《阴性花园》,以女性的束身衣为造型,艺术家将其一裁为二,束身衣的上半身是一个封闭的空间,下半段是一个类似于花园的空间,观众可穿梭其中。紧身胸衣网状结构的柔软而精细的线料被坚硬的钢丝所取代,将女人的身体束缚起来……然而,大自然的生命拒绝被工业化、男性化的材料和结构所排斥,从其内部野蛮生长,形成一个活力充沛的花园,花园里还有一个喷泉——不仅是对农耕时代的呼唤,也是“女性”活力的呐喊。

《漂流记,2020》呈现三艘游轮(世界梦号、钻石公主号和威斯特丹号)的事件。由于covid-19的传播而导致成千上万的乘客被关在海上数周,多少人环球旅行的梦想变成了噩梦,人与人之间关系也随之改变——恐惧与拒绝,人生之旅也可随时改变方向。 我们不禁要问:漂流——游牧主义,或漫无目的的游荡,是面对我们这个时代的唯一出路吗?

阅读全部

垂钓

策展人:侯瀚如

艺术家:沈远

开幕:2022年11月1日(仅限邀请)

展期:2022年11月2日至2023年2月26日

主办:红砖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