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鬼才建筑师托马斯·赫兹维克

对话鬼才建筑师托马斯·赫兹维克

红砖美术馆创办人、馆长闫士杰受Archiworld世界之旅邀请,将于9月3日与英国鬼才建筑师托马斯·赫兹维克,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吴耀东,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园区项目负责人段彩麟共同探讨当下热门话题:互联网时代的建筑师。

对谈话题:
互联网时代与网红建筑师,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托马斯·赫兹维克:英国皇家设计师/英国皇家工程学院荣誉院士

托马斯·赫兹维克,被誉为“英国当代最大胆的创意奇才”。39岁打败“建筑界女魔头”扎哈·哈迪德等一系列国际重磅建筑师,成为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的设计者。

对谈嘉宾:

吴耀东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主要建筑作品:中国教育部综合办公楼、北京风林绿洲、北京诚品建筑、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体育活动综合馆、邯郸市科技中心、响堂佛学研究中心、东太行晨曦酒店等。

闫士杰
红砖美术馆馆长 创办人 策展人

2019年获“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入选2019年度全球顶级收藏家200强,倡导“学术为本”,在中国率先提出并践行“生态体验美术馆”的运营理念。

段彩麟
阿里巴巴北京园区项目负责人

阿里巴巴集团北京总部园区正式奠基,园区选址在中关村朝阳园北扩区,占地186亩,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总投资64亿元,计划于2024年建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托马斯·赫兹维克
“如果能够控制重力,设计就可以随心所欲。”
——托马斯·赫兹维克

2004年,他成为最年轻的皇家工业设计师。

2014年,Heatherwick Studio领导2014年开业的汉普郡孟买蓝宝石杜松子酒蒸馏厂的总体规划和设计。

2016年,在纽约哈德逊广场公共广场的vessel结构设计揭幕,引起设计圈全球范围内的激烈讨论。

2017年,Heatherwick Studio与BIG合作,共同设计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的新Google总部等系列项目,工作室的项目范围从桥梁和建筑物到产品和大型公共艺术作品。

他们为英国设计了很多重要的建筑,其中包括2010年上海世博会获奖的英国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奥运主火炬和伦敦新的公共巴士。

托马斯·赫兹维克是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的荣誉院士和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的高级研究员,而且还获得了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邓迪大学、布莱顿大学、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

他在工业、雕塑、时尚、家具、以及装置和建筑等多个设计领域颇有成就,其设计理念跳脱了建筑外在的形式化和结构化,打破边界,完美的演绎了建筑与艺术的关联。

同时,赫兹维克也被英国誉为“新的莱昂纳多·达芬奇”,他创造的建筑,装置总会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未来科技感。

对谈正片: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27073780/

阅读全部

直播时间
2020.09.03

北京时间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