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中心

(左起)红砖美术馆创始人、馆长闫士杰,东八时区创始人罗伯特及夫人在文献中心捐赠仪式上,2019

 

2018年,红砖美术馆成立艺术文献中心,并陆续收到来自艺术家、美术馆、画廊和艺术媒体等的文献捐赠。目前,红砖美术馆文献中心的馆藏文献除美术馆相关历史及展览文献以外,还包括东八时区书店、泰康空间、常青画廊、香格纳画廊、《Artforum》杂志、《典藏》杂志,艺术家邢丹文、黄锐、肖鲁等30余家机构及个人的图书、期刊和档案,并在持续扩充当中。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道隐无名”中同时展出的艺术家埃利亚松创作手稿,2018

 

红砖美术馆文献中心致力于艺术文献的研究、发掘、整理和传播,文献展作为介入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延续到重要展览中。在过去的“奥拉维尔·埃利亚松:道隐无名”、“加藤泉”、“安德里亚斯·穆埃——摄影”等展览中,红砖收集、展出了参展艺术家的手稿、影像等一手文献,将其创作还原到更加具体的社会语境和创作现场,从不同侧面剖析和阐释艺术家作品背后的创作线索。

2019年“千手观音”馆藏展中,我们在展厅设立了文献图书展示区和公众借阅体验区,向公众开放部分馆藏图书文献。

“加藤泉”文献部分展览现场,2018

 

“千手观音”馆藏展文献部分展览现场,2019

 

未来,红砖美术馆文献中心将聚焦当代艺术特别是中国当代艺术一手文献的挖掘、梳理和研究;文献中心作为红砖“艺术生态”的重要拼图,同时启动图书、文献的全面数字化,力图成为艺术家、艺术史学者、策展人、公众进入当代艺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机构和个人想了解关于红砖美术馆文献中心更多信息,或有捐赠、合作意向,请联系文献中心。

邮件联系:archive@redbrickartmuseum.org

 

 

“莎拉·卢卡斯”文献部分展览现场,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