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开讲了!董豫赣红砖“造园”揭秘

直播开讲了!董豫赣红砖“造园”揭秘

红砖美术馆自2007年筹建,到2014年正式开馆,建造时间长达七年,是一座建馆比开馆还要久的美术馆。这历时7年建造、打磨的背后,饱含建筑设计师董豫赣的心血——2007年的他,不用手机,不面对市场,唯独对建筑、园林研究几近痴迷,能够为美术馆建造园林也成为他设计美术馆的最大动力。红砖美术馆中这座当代园林,构成了美术馆参观体验与融入园林的双重延伸。

“中国园林在游园的过程中,每一刻都有意思,不会认为这一刻比那一刻更有趣,这也是中国山水画,山水诗的一个核心。

比如说王维写《清溪》,他写的是清溪在流动过程中制造的各种场景:静态的时候倒映松树,流过乱石的时候得到声音,跟芦苇相接的时候,得到的是波光粼粼……”

——董豫赣

——————————————
建筑师介绍

董豫赣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在北大开设八年的通选课“现当代建筑赏析”,一直是北大最受欢迎的精品课程之一;为厘清讲义所撰写过的70余篇论文,曾在各类杂志上刊登;偶然著成的五本小书,三本都在半年左右重印;为教学实践所建成的几幢建筑,则被国内外多种杂志与报刊所刊登展览,并成为国内两本权威杂志的封面;近年来迷恋造园,相关造园设计作品连续数年入选《中国建筑艺术年鉴》,而为此在北大开设的“中国古典园林赏析”课,从当初三十余人的冷清小课,如今已成为一两百人拥挤的热闹大课。

——————————————
片段回顾

董豫赣:中国园林是一个谜语

董豫赣讲山水造园

董豫赣讲相石

董豫赣讲槐谷

董豫赣讲多功能厅

阅读全部

直播时间:

2020年05月11日

14:00-15:30

直播平台: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