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砖邀你零距离体验拜尔斯行为表演

红砖邀你零距离体验拜尔斯行为表演

作为詹姆斯·李·拜尔斯(James Lee Byars, 1932 – 1997)中国首次大型个展——“詹姆斯·李·拜尔斯:完美时刻”的重要组成部分,红砖美术馆将携手山下学堂于4月24日、25日再现这位传奇艺术家的三件参与式行为表演作品:《十人一帽》、《呼吸(两人一帽)》和《无题》。

在拜尔斯的行为艺术作品中,观者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积极的参与者,正如拜尔斯所言:“我希望人们参与进来,建立他们对自身观念、行为周期、饮食、生活方式的意识。”尽管多件行为作品与多年前初次表演时保持一致,但绝对不是简单地重复,如同拜尔斯对于完美易逝的理解,每一次新的表演都应被视作一次在特定时空中无法复制的,独一无二的事件。本次呈现中,我们将邀请观众参与到《十人一帽》的表演中,亲自体验拜尔斯的行为艺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人一帽》

表演地点:美术馆展厅以及园林

《十人一帽》创作于1969年。⼀条内置⼗个帽⼦的亮粉⾊丝绸布料将⼗位身着黑衣的表演者连结起来,他们头戴粉帽,按线性排列,时⽽有序⽽缓慢地⾏进,时⽽静坐,时⽽伫⽴,若有所思。静默的氛围、形成强⼤张⼒的⾊彩对⽐、淡漠的⾯部表情和有序但费解的动作,共同建构出极具神秘感与宗教⾊彩的场域。

从《十人一帽》中,我们得以⼀窥拜尔斯艺术创作的深度。20世纪中期,与社会⽣活严重脱离的现代主义艺术陷⼊形式主义危机,艺术必须要⾛出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封闭⾃我,尝试与社会、⽣活建⽴联系。《十人一帽》正是对这⼀艺术浪潮的积极回应。这⼀作品将⾏动有力地渗透到艺术创作中,带有极强的观念特征,以表演者的⾝体为媒介进⾏观念化叙事,不追求独⽴⾃律⽽是向观众营造⽆穷的在场体验。

另⼀⽅⾯,《十人一帽》亦体现出拜尔斯对⽇本哲学与艺术的深刻理解。对于动作与⾝体叙事的偏好,以及营造⼈类精神与物质材料间的互动,是20世纪60⾄70年代⽇本具体派(Gutai)艺术的特征。曾旅居⽇本、深受⽇本⽂化熏陶的拜尔斯的创作显然有着具体派的先锋⾊彩。此外,⼗位表演者静默⾏进营造了深沉的宗教感和禅意——其⾏⽴坐卧,有如⼀种艺术化的禅宗修⾏。

《呼吸(两人一帽)》

表演地点:美术馆园林

《呼吸(两人一帽)》这⼀作品最初于1968年在纽约建筑联盟表演。两位表演者相对⽽坐,⾝着相连的⿊⾊长袍,长袍覆盖其⾝,只露出头颅;⼆⼈头戴⼀顶具有两个空间的红帽,并因此帽⽽连结起来。

表演者相对静坐,话语与声⾳缺席,仅有代表着⽣命的呼吸与显⽰精神状态的⽬光的在场,带来的是物理空间与⼼境的同时沉静,颇具禅意。具有形⽽上意味的静默、饱含⽣命⾊彩的对于⾃我与他者存在的感知,迸发出强⼤的精神⼒量,在⼆位表演者周围构建出⼀个凝固的场域。作品使得观众感知到不同寻常的和谐感受,牵动着观众内⼼的情感,让观众感知流动的⽣命⼒的存在、感受世界的本真⾯貌。

当表演者对视时,是在注视作为个体的他⼈,还是在观照作为环境整体的他者?抑或是,如照镜⼦般凝视着⾃我?《呼吸(两人一帽)》似乎还有着拉康的哲学⾊彩,拉康的视⾓中,我们凝视他者不仅是在凝视他者,更在凝视他者的过程中建构⾃⼰,形成⾃我理想(ego-ideal)与理想⾃我(ideal-ego)。

《无题》

表演地点:美术馆展厅

《无题》1993年在威尼斯首次表演。在这个行为中,表演者随机向行人分发直径1.75厘米金色圆形纸片。一部分纸上写着 “APRESENCEISTHEBESTWORK”(在场是最好的作品),另一部分写着“YOURPRESENCEISTHEBESTWORK”(你的在场是最好的作品)。

《无题》是⼀场具有强烈概念性,禅宗精神、极简主义,与剧场化表演相关联的⾏为艺术表演。拜尔斯早年旅居⽇本,深受⽇本艺术与哲学的影响。与具体派、物派相似地,他多采⽤较为⾃然朴素的材料如纸和单纯的表现形式,呈现⼀种禅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艺术家

詹姆斯·李·拜尔斯是二十世纪最重要、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他是一位具有开创性与前瞻性的艺术家(创作媒介涉及雕塑、纸张和行为),于1932年生于美国底特律,在韦恩州立大学学习了艺术和哲学。1958年,拜尔斯移居日本,在那里生活和工作了近十年。拜尔斯于1967年返美,在纽约和洛杉矶两地生活,同时继续在欧洲展出作品。1972年,拜尔斯受著名策展人哈罗德·泽曼之邀参加第五届卡塞尔文献展,在其中展出了自己的行为艺术名作《呼唤德文名字》,此后至1992年,拜尔斯连续参加了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和第九届卡塞尔文献展。拜尔斯的作品多次在威尼斯双年展展出。1997年,拜尔斯在开罗去世。

拜尔斯的作品六十多年来在世界各地博物馆/美术馆得到展出,包括“好运宫”,都灵利沃利城堡/当代艺术博物馆(1989);“完美时刻”,巴伦西亚IVAM卡门中心(1994);“生、爱、死”,法兰克福锡恩美术馆和斯特拉斯堡现当代艺术博物馆(2004);“完美寂静”,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2004);“1/2自传”,墨西哥城朱美克斯美术馆和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PS1分馆(2013-2014);“金塔”,威尼斯圣良广场,第五十七届威尼斯双年展(2017);“完美之吻”,安特卫普当代艺术博物馆(2018)等。

【点击下方查看】

直播回顾

阅读全部

詹姆斯·李·拜尔斯
行为表演
《十人一帽》
《呼吸(两人一帽)》
《无题》

4月24日(周六)14:00-17:00
4月25日(周日)14:00-17:00
主办:红砖美术馆
支持:沃纳画廊

表演支持:山下学堂
战略合作:微博艺术
独家直播: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