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不做艺术品的艺术家?

如何成为不做艺术品的艺术家?

以放弃图像的决定权作为一种面对权力系统不合作的方式,更进一步地推向了“不生产”。颜磊强调艺术和现实生活里的其他活动,特别是做生意,没有什么不同。他宣称:“我觉得做艺术和做别的生意是一样的。”这不仅促成艺术家自我意识的消除。艺术家的自我,或者说是主体性,已不再重要。

当然,当代艺术和文化对“作者之死”这个概念的探索和辩论已有很长一段时间。过去认为作者是个人的创造者,透过亲手制作的作品来表达个人绝对的主体性和精湛的技艺,这个过时的概念似乎早已不复存在。作者只能被视为一种复数的“互为主体性”,不能免于受到他人的影响与混合。

谁才是真正艺术——不是具体的艺术作品,而是透过把艺术当作工业化和商品化产品来加工处理的权力体系——的作者,如今成了极其重要、可能同时也攸关存亡的问题。这是必须采取的最后立场:艺术家是这个体系的预言者?或者他仅仅只是它的受害者?

——侯瀚如

阅读全部

主持人: 余小蕙
嘉宾: 侯瀚如、翁子健、董冰峰、陈侗、蔡影茜
主办: 红砖美术馆
合作单位: 唐人当代艺术中心
语言: 中文

票价 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