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法自然——中国造园议题:再现自然

师法自然——中国造园议题:再现自然

红砖讲堂此次推出“师法自然——中国造园议题”系列讲座,由红砖美术馆建筑设计师董豫赣先生发起,邀请同为中国园林的长期研究者和实践者的童明和葛明两位建筑师一起,分别以“再现自然”、“园林六则”、“人造山林”为议题展开讨论,并将共同导览和点评作为当代造园实践之一的红砖美术馆庭院。

其中,童明以当年勘踏童寯《江南园林志》插图的功底,以“再现自然”为题,追溯中国造园对自然的文化内涵,并将中国园林视为人造物,以阐明造园的概念与理想;葛明以当代建筑设计与设计教育研究者的身份,以“园林六则”为题,探讨中国造园之中的可被教授的方法;而董豫赣则以“人造山林”为题,以“红砖美术馆”为例,总结这几年在造园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经验。

“十年前,因博士论文方向为中国园林,常借朋友之力,游历江南诸园。王澍那时带领中国美院学生每年一周的园林实习,是每次都要凑热闹的。此外,借李兴钢工作室、彭乐乐工作室的邀请也去过几次。每次上海的童明、南京的葛明、那时尚在北京的王欣、吴鸿德等好友,都会赶往江南,在园中小聚。最惬意的聚会则在寄畅园,我与李兴钢先到,在涵碧亭喝茶闲聊,童明,葛明渐次入园,茶话生活与园林,这类话题,借着王澍在杭州中国美院的年度树石论坛、葛明在南京东南大学举办的各类讲座,慢慢成为较为正式的园林议题。2007年,童明、葛明和我在南京童寯先生故居和东南大学召集了一个小规模研讨会,议题内容集成《园林与建筑》一书出版。这次会后,那时尚在南京大学的王群,以‘园林四友’戏虐王澍、童明、葛明与我四人。此后,在北大建筑学中心的小岛上,又召集了一次研讨会,我们也相约隔几年将园林议题再议一次。此次借红砖美术馆持续了几个月的系列讲座之便,以‘师法自然——中国造园议题’为系列主题,将三个园林子议题嵌入其间,‘师法’二字,既表征我们对造园法则的关注,也表明我们几位讲座者皆为教师的身份。”

—— 董豫赣

阅读全部

主讲人: 童明
主办: 红砖美术馆
语言: 中文

票价 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