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砖美术馆 | 电影放映会暨映后对谈】诗人出差了

【红砖美术馆 | 电影放映会暨映后对谈】诗人出差了

获得第44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大奖2015年

第44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奖(Netpac Award)评委会为《诗人出差了》宣布的授奖词:
我们愿意把今年的最佳亚洲电影奖授予一部在路上的电影。它是一部用身体和诗的语言建筑而成的电影旅程,其中充满了浓郁诚实的感性,因流逝而变得强烈的时间感,和对当代生活与现实做出的隐晦却锐利的回应。同时因其自由的样式提供了辨别的难度。这部电影就是:中国导演雎安奇的《诗人出差了》。

获得第16届全州国际电影节最高大奖2015年

以自由、独立和沟通的理念为基础,正在实现全球独立和先锋电影的中心电影节的跳跃。备受全球瞩目的第16届全州国际电影节于5月6日晚在韩国全州体育场举行了隆重的颁奖礼。中国导演雎安奇执导的电影《诗人出差了》最终获得本届电影节最高大奖。
雎安奇在授奖礼上发表的获奖感言:感谢全州国际电影节,感谢各位评委将这样的荣誉给予我。能在这里与这么多有才华的电影人相遇,看到了很多不同寻常的电影,这使我终生难忘。我的电影都是在极端困境的状态中拍摄而成,我的行动就是暴露我的困境,这种困境不仅仅是现实的困境,制作的困境,这种困境也是我精神上的困境,那么这种困境我想也就是人类的困境,而创造性也就是在暴露困境的过程中诞生出来。我想这也是我理解的电影或者艺术的意义。谢谢你们给我的鼓励。

※故事梗概:

2002年的秋天,从来没有出过差的诗人决定派自己到4000公里外的新疆出一趟差。他独自一人搭乘各种交通工具,住在廉价的旅馆。途经高山、森林、湖泊、沙漠和边境。他漫无目标的寻找着风景,也寻找着妓女,在孤独而荒谬的出差途中,不停地穿梭在风景和肉体之间。在路上,他写下了16首诗……

这部电影拍摄于2002年9月,导演雎安奇带着诗人坐上了火车,离开北京来到了距离北京四千公里的新疆。雎安奇一个人担任导演、编剧和摄影师,诗人侯献波扮演诗人,在原始和贫困的条件下,用一台DV开始了四十天的拍摄,穿越了整个新疆。经过十二年的沉寂,这部低成本的黑白电影终于在2014年得以完成。影片呈现出了一种不可言喻的荒谬和隐喻。这部在中国最西部的新疆拍摄而成的唯一的一部独立电影,对这个处于转型期的国家投以哀而不伤的一瞥,提供了观照这个时代的存在主义的不可逆性的一面镜子。

对谈主持:
夏彦国,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专业。2006年至今于多家媒体开设专栏。2011受邀联合策划“韩国昌原亚洲艺术节主题展”。2012受歌德学院邀请,访问第13届卡塞尔文献展;2013年受瑞士文化基金会邀请为访问策展人,交流研究并策划展览。2015年5月获得韩国国立现当代美术馆的“国际研究奖学金”担任驻馆研究员。2015年9月受日本基金会邀请赴日访问考察。现担任红砖美术馆学术总监。

对谈嘉宾:
雎安奇,1975年生于新疆,是目前最受国际瞩目的中国新一代电影导演和跨媒体艺术家,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接受了电影教育。在全球参与超过30个国际电影节并获得电影奖项,作品曾于巴黎蓬皮杜中心、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林肯中心展出。2000年用过期八年的胶片拍摄完成的处女作《北京的风很大》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成为日后中国实验电影的里程碑之作。新近完成的电影作品《诗人出差了》再次以离经叛道的叙事方式在2015年的国际影坛引起巨大反响,影评人汤尼·雷恩(Tony Rans)称其为百分之百的电影创造者。作为中国少有的跨媒体艺术家,其特立独行的创作方式和观念也贯穿在更多元的艺术创作中。

董冰峰,策展人、制作人。曾先后担任广东美术馆和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策展人、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栗宪庭电影基金艺术总监和OCAT研究中心学术总监。获“2013 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评论奖”和“Yishu Award for Critical Writing on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 2015”。

杨北辰,毕业于巴黎第十大学电影理论专业,后博士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并于《艺术论坛》(Artforum)中文网任资深编辑。

放映会暨映后对谈报名方式:
a:电话预约:010 – 84576669 (红砖美术馆前台票务专线)
b:微信预约:可通过本微信留言给我们(微信ID:RBN538)
c:电邮预约:pr@redbrickartmuseum.org
d:现场预约:需提前1个小时在红砖美术馆前台预约

PS.
01 / 所有预约者烦请您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包括:姓名 + 电话号码;
02 / 放映会及映后对谈免费参加,请预约观众携带有效证件(身份证、学生证等)提前15分钟入场;
03 / 每场活动限定座位:70人。
04 / 谢绝18岁以下观众入场,敬请谅解。
地点:红砖美术馆多功能厅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村

阅读全部

电影放映会:

诗人出差了

时间:5月1日(日) 2016, 14:00–15:45

映后对谈

嘉宾:雎安奇、董冰峰、杨北辰

主持:夏彦国

时间:5月1日(日) 2016, 15:55–17:00

地点:红砖美术馆多功能厅

※ 影片信息:

诗人出差了

剧情片

对白语言:中文

字幕:中英文

片长:103分钟

编剧/导演/摄影:雎安奇

主演:竖(侯献波)

制片人:李振华

制作机构:壕沟电影

2014年
中国官方网站 www.poetonabusinesstr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