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觉边缘:苏格兰艺术家移动影像放映会暨对谈

幻觉边缘:苏格兰艺术家移动影像放映会暨对谈

2016年12月20日,“幻觉边缘:苏格兰艺术家移动影像放映会暨对谈”在红砖美术馆多功能厅举行。活动放映了十件来自苏格兰艺术家的移动影像作品,结合放映,邓迪大学艺术学院库珀美术馆馆长郝亚冬、艺术家莎拉·佛罗斯特、爱丁堡现代电影学院策展人亚历克斯·赫瑟林顿将共同探讨苏格兰艺术家的在影像艺术领域的实践,本次活动由红砖美术馆艺术总监夏彦国主持。

本次放映的作品探索了过去和当下、现实与想象世界之间不同的表达方式。艺术家检视自我生活,同时也创造另一种潜在的角色。主题的熟悉度和新的神秘感的结合为创作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对新的图像体验方式的追求使得图像变成雕塑般的多重维度 – 藉由此,艺术家塑造了未来的愿景。借鉴当代电影和流行文化,并结合传统的表达方式,艺术家探索了美这一概念本身是如何在出人意料之处显现的。反过来,艺术家亦可以暂时地在自身之外的时间与空间中展开叙述。语言因其暧昧的属性而开放阐释的可能;当代是一个无穷尽的层层叠加的空间。我们可以无限度地漫步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叙述中。在本次放映中,艺术家在这座充满“镜子”的大厅里,为我们以及他们本身呈现出一个自省之地。

“幻觉边缘:苏格兰艺术家移动影像放映会暨对谈”是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全程支持的“不合时宜:苏格兰当代艺术”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是一个两年四阶段的当代艺术展览和论坛项目,将在中国首次展示饱含草根精神和社会、政治维度的优秀苏格兰当代艺术。

此次放映会暨对谈活动由红砖美术馆主办,英国邓迪大学艺术学院库珀美术馆与爱丁堡现代电影学院联合主办,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支持。

放映作品:
No.1:
米歇尔·汉娜,《OUTOFTHEBLU_ 》,4分13秒
No.2:
凯蒂·达夫,《月亮》,2分48秒
No.3:
汤姆·瓦利,《暴力.沉默》,4分34秒
No.4:
多米尼克·沃森,《像一个滚石》,3分34秒
No.5:
梅丽·拉弗蒂,《爱》,6分41秒
No.6:
奥利弗·梅茨格,《噪声,声音,声音,音符,吹动》,15分钟
No.7:
莎拉·佛罗斯特,《锅》,5分20秒
No.8:
安妮·科尔文,《时间领域》,3分25秒
No.9:
凯伦·坎宁安,《发展》,8分21秒
No.10:
罗丝·辛克莱,《20年现实生活之歌》,节选 (共20分钟,之节选10分钟放映)

嘉宾:
莎拉·佛罗斯特:
格拉斯哥艺术家。2010年毕业于格拉斯哥艺术学院,期间曾前往鹿特丹视觉设计学院学习。2012年,莎拉·佛罗斯特获得玛格丽特·泰特驻留奖。

近期参加的展览包括:“胜利的冲击”(格拉斯哥当代艺术中心,2015)、“池塘涟漪”(格拉斯哥现代美术馆,2015)、“头骨和屏幕”(Taigh Chearsabhagh博物馆及艺术中心,2015),“具象肋骨”(Govanhill baths,2015)、“心情有了,温度走了”(格拉斯哥雕塑工作室,2014)、“再造:雕塑的第二生命”(格拉斯哥国际艺术节,2014)、“我会带着塑料伪装/我会带着布料伪装”(Dog Park,2014)、“莎拉·佛罗斯特和莫妮卡·阿尔·索尔双个展”(格拉斯哥当代艺术中心,2013)、《迷茫的你旁边》(Martin Janda画廊,2013)、“对着插孔眨眼”(M.E.X.I.C.O,2013)、第四届ReMap(雅典,2013)等。

郝亚冬:
英国邓迪大学乔丹斯通艺术学院库珀美术馆馆长、策展人。她的策展理念推崇试验性、整合性以及跨学科性,强调当代艺术和视觉文化中批评话语的构建。

近年主要策展项目包括:2009年的《干涉重复》从历史社会学语境中重新阐释了20世纪80年代的英国行为艺术并质疑了行为艺术可重复性及体制化后果;2011年的《切、挂、割:滑稽歌剧三部曲》以英国观念行为艺术大师布鲁斯·麦克林(Bruce McLean)的为期一周的现场行为、雕塑、影像互动作品为切入点探寻策展的多元化解读功能,及其在知识建构、再生产和传播中的批判性功能;2014年的《工作室即兴事件:苏格兰当代艺术家组合回顾展》是英国近年以来首次对艺术家组合这一独特的草根创作形式的批判性梳理。从2012年起郝亚冬和艺术家埃德加·施密茨合作策划了国际巡回论坛《中枢与虚构》。

郝亚冬是独立艺术期刊《&标签》的创刊人及主编。出版的论著包括《切、挂、割》(2015),《干涉重复》(2010)。她的最新著作《中枢与虚构:论当下艺术及引进的遥远》(和埃德加·施密茨合著)于2016年秋季出版。

郝亚冬在2014年获得亨利·莫尔研究院研究员荣誉称号。她是佛罗斯特获得玛格丽特·泰特艺术家移动影像奖2016/17年度评审委员之一。

亚历克斯·赫瑟林顿:
2013年,爱丁堡现代电影学院与爱丁堡各大机构合作,制作了一系列以电影、雕塑为主题的作品和项目,包括:“Ute Aurand电影作品”(Stills摄影艺术中心);“慢波”、“录像资料室”(Talbot Rice美术馆);“握着沙的手,4月布景:Sarah Forrest, Anthony Schrag and Zoë Fothergill”、“Lauren Gault:颗粒”、“把它举起来,直到什么都不剩”(ESW爱丁堡雕塑工作室);“绿屏”(Embassy画廊)、“6000张巨人和侏儒海报”(Rhubaba画廊)、“好作品”(苏格兰新媒体中心),并在利兹的亨利·摩尔研究院发起了一项短期驻留项目。

2014年,爱丁堡现代电影学院为第2届公共工作室项目在格拉斯哥现代艺术馆制作了“银色的河”和“国家现场艺术评论”,作为格拉斯哥国际艺术节及Embassy画廊年展“一个正在形成的新岛”的组成部分;当年末,爱丁堡现代电影学院出版了具有高度实验精神的专著《酷儿信息》。2015年,爱丁堡现代电影学院策划的展览和放映项目包括:“MOTHS”(爱丁堡盛夏厅)、“诗意维度”电影项目(为格拉斯哥现代美术馆“池塘涟漪”展览组成部分)等;并推出苏格兰艺术信息出版项目,旨在介绍Lauren Printy Currie, Jessica Ramm, Lyndsay Mann and Kirsty Hendry等人的创作。2016年爱丁堡现代电影学院在格拉斯哥现代艺术中心举行了Elín Jakobsdóttir电影放映;并在爱丁堡视觉艺术奖的资助下开展了“再录”文献研究项目。

参与放映会暨对谈活动的报名方式:
a:微信预约:可通过本微信留言预约(微信ID:RedBrickArtMuseum)
b:电话预约:+86 10 8457 6669 (红砖美术馆票务专线)
c:电邮预约:pr@redbrickartmuseum.org
d:现场预约:需提前1个小时在红砖美术馆前台预约

PS.
01 / 所有预约者烦请您留下自己的姓名 + 电话号码;
02 / 放映会暨对谈活动系免费参加的活动,请预约观众携带有效证件(身份证、学生证等)提前15分钟入场;
03 / 本场活动限定座位:60人(座满即止);
04 / 预约观众到场请前往票务前台签到,领取活动贴标。
凡持有活动贴标者前往展厅观展,可享受展览票务五折优惠;
05 / 红砖美术馆拥有本场活动最终解释权。
地点:红砖美术馆多功能厅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顺白路红砖美术馆

阅读全部

嘉宾:郝亚冬,莎拉·佛罗斯特,亚历克斯·赫瑟林顿
主持:夏彦国
艺术家:安妮·科尔文,凯伦·坎宁安,凯蒂·达夫,莎拉·佛罗斯特,米歇尔·汉娜,梅丽·拉弗蒂,奥利弗·梅茨格,罗丝·辛克莱,汤姆·瓦利,多米尼克·沃森
主办:红砖美术馆
联合主办:英国邓迪大学艺术学院库珀美术馆,爱丁堡现代电影学院
支持:英国文化教育协会
时间:2016年12月20日(周二)14:00 – 16:00
地点:红砖美术馆多功能厅
语言:中文、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