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格尔·罗尔夫个展:正当时

红砖美术馆将于2月1日至2月25日呈现行为艺术史上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尼格尔·罗尔夫(Nigel Rolfe,1950年生于英国怀特岛)的个展“正当时”,展览于1月31日开幕,由红砖美术馆高级策展人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策划。尼格尔·罗尔夫自1969年以来近五十年时间里,始终是行为艺术领域重要的实践者之一,此次展览试图追溯和梳理艺术家从1973年以来的艺术实践,包括历史作品、特定场域摄影及在红砖美术馆完成的新作。除20件行为艺术图片外,展览还将展示他重要的视频作品。

 

这位年逾七十岁的行为艺术家此次来到北京,还将在长城和红砖美术馆展厅和园林因地制宜,进行现场行为。长城作为规模浩大的古代防御工程和人类文明史上的重要遗迹,常常成为艺术家创作的元素,尤其是当代行为艺术的生发地。尼格尔·罗尔夫将以惯有的分析视角,与长城在历史进程中不断演变的多重文化内涵和象征意义进行对话,并对其在当代行为艺术语境中的运用进行反思和追问。红砖美术馆的园林是中国古典园林当代化的映射,独具东方空间美学,这将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宽泛的文化语境。这三场行为在古今时空维度,和承载中国传统和当代文化内涵的场域中进行切换,将为中国观众带来独特的参与体验。

 

正如策展人乔纳斯·斯坦普所说:“体验罗尔夫的行为现场是渡过一个具有丰富细节和在场感的时刻。作为身体和精神的主人,他的行为不仅关于何处,如何移动,何时静止,观看角度,最重要的是如何在所有维度上使用空间。他的艺术词汇没有限制,尽管他与物质世界和思想世界的相互作用是短暂的,但是他创造的图像强大而且令人叹为观止。”

 

尼格尔·罗尔夫的行为艺术作品植根于上世纪60年代维也纳行动派(Viennese Actionism)和70年代早期人体艺术(Body art)的传统,却与之有所区别。他经常将身体作为“行动雕塑”(Sculpture in Motion)和绘画工具,直接与水、火、空气、泥土和木材等原始物质材料和环境进行作用或对抗,在其中寻找并建立平衡、暴力骚乱和崩溃的动态视觉过程,并显现于身体之上。他始终以个人的身体作为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揭示生命脆弱性的场所。近年来,他基于其行为艺术实践的图像、现场遗留物及相关研究,进行图像、视频和声音作品的大规模创作。

 

作为行为艺术杰出的实践者之一和兼具深厚知识和分析精神的学者,尼格尔·罗尔夫现担任伦敦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 in London)的教授。他曾在爱尔兰都柏林现代艺术博物馆(Irish Museum of Modern Art, Dublin)和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Musée d’Art Moderne de la Ville de Paris)举办回顾展,还受邀在爱尔兰都柏林、法国巴黎、意大利威尼斯、巴西圣保罗、韩国釜山和光州的艺术节和当代艺术双年展进行现场行为表演。1988年,伦敦温布利体育场举行的释放纳尔逊•曼德拉演唱会中,全世界的6亿名观众观看了罗尔夫的视频作品。

 

阅读全部

策展人
乔纳森·斯坦普

艺术家
尼格尔·罗尔夫

主办
红砖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