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尼·奥斯勒+埃里克·A·弗兰德森+黄永砅 – 红砖美术馆馆藏展

红砖美术馆于2016年9月4日到10月8日期间举办馆藏展“托尼·奥斯勒+埃里克·A·弗兰德森+黄永砅”。

这次展览展出了美国艺术家托尼·奥斯勒(Tony Oursler)的一件影像雕塑作品《FX放热反应》。在这件作品中,奥斯勒创造了正在灼热燃烧的幻像,在这图像中有一张模糊不清的人脸。FX 是“特效”的缩写,这些特效频繁出现在影视中推动剧情。奥斯勒以卖座大片为出发点,解构了好莱坞隐喻。将怪诞的面部置于火焰的吞噬下,把短暂的灼烧过程延长,作品抛出了以上带有讽刺意味的假设。奥斯勒的作品经常直接指向观者和作品的关联,在这件作品中,艺术家使用新技术对人类和情感特征进行了模仿,观者也得以和地狱之火建立对话。

同时展出的装置作品《布艺法拉利》是埃里克·A·弗兰德森 (Erik·A·Frandsen) 在2012年为红砖美术馆开馆展而创作的作品。弗兰德森在中国雇佣了女工,按照比例缝制了一个色彩鲜艳的布面拼织法拉利车。在这件作品中,原本坚硬、昂贵、工艺复杂的跑车,被转化为廉价,柔软,使用现成碎步拼贴而成的的车模,而中国工人则是实现这一转化的执行者。这件由蓝色的制服布,带有牡丹花图案的布等拼贴而成的作品实际上没有脱离西方舶来物的形式。艺术家希望通过这件作品去揭示一种全球一体化的关系,以及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角色。

这次展览还展出了中国当代艺术家黄永砅(Huang Yongping) 的两件装置作品《首领》和《马戏团》。在《首领》这件作品中,十几只动物的头颅标本被串在一起悬挂在展厅内部,无论是食肉或食草动物,他们都几乎处于同一高度上,包括野猪、马、鹿、狮子和狐狸等。铁棒的另一头触碰着一块红布,这块红布为作品所隐含的暴力充当了背景和引导物。艺术家试图阐明动物与人的首领角色,对根据大与小、强与弱所建立的生存法则提出了反思。究竟谁是主宰者,主宰的真谛为何,这些都是艺术家给予我们的问题。

《马戏团》呈现了一个精心安排的,充满戏剧张力的场景:两只木质的活动关节巨手,一直悬置在空中,一直支离破碎,散落在地。十五只无头的野兽标本被安置在巨大的竹制笼子里。无头的动物们处在一种诡异的平静之中,颈上的切口用红色织物裹住,仿佛鲜血在涌出那一瞬间凝固。艺术家从九十年代就开始在象征和隐喻的层面上使用动物,而在这件作品中,走进马戏团的人类中既是观众也是对象,也成为从天而降的巨手所操纵的猎物。

阅读全部

展期:
2016.09.04 – 2016.10.08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10:00-18:00 (周一闭馆)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红砖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