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拉·普罗沃斯特:尽其所有

2016年5月28日,法国当代艺术家劳拉·普罗沃斯特(Laure Prouvost,“特纳奖”获得者)双个展在北京红砖美术馆开幕。这是艺术家劳拉·普罗沃斯特在中国的首次个展,也是“中法文化之春”活动的重要展览。劳拉·普罗沃斯特以影像和与影像相结合的浸入式装置作品为主要媒介,展览以艺术家的作品命名: “尽其所有”则取自劳拉·普罗沃斯特最具代表性的“祖父”系列作品中的最新作品。

本次双个展由红砖美术馆主办、法国驻华大使馆提供支持,由特邀策展人唐泽慧策划,策展助理梁霄协助呈现。

劳拉·普罗沃斯特:尽其所有

2013年劳拉•普罗沃斯特(1979年出生于法国加来)以黑马的姿态夺得英国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大奖之一特纳奖(Turner Prize),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该奖的法国人。
此次在红砖美术馆的个展,劳拉•普罗沃斯特带来了她最具代表性的“祖父”系列,其中包括特纳奖的获奖作品《喝杯茶吗?》(Wantee)、《祖母的梦》(Grandma’s Dream),以及“祖父”前传《艺术家》(The Artist)和这个系列的最新作品《尽其所有》(Into All That Is Here)与《自他走后》(Since He Is Gone, Weaved by Grandma)。在《艺术家》中,普罗沃斯特首次引入了“祖父”这个在她之后创作中占据重要地位的角色。她以亲昵的口吻回忆起祖父、祖母的日常琐事,与此同时,祖父被设定为一位观念艺术家,令人联想到普罗沃斯特曾经为之担任助手的英国著名观念艺术家约翰·莱瑟姆(John Latham)。普罗沃斯特有意使“祖父”的生平和身份处于一种暧昧状态,以便持有在真实与虚构间穿梭的自由。《喝杯茶吗?》和《祖母的梦》延续了之前的故事线,并进一步将其丰富,“祖父”不仅是一位艺术家,而且是德国艺术家库尔特·施威特斯(Kurt Schwitters)的好友,他在完成自己的最后一件观念作品,在自家客厅里挖了一条通往非洲的隧道之后再也没回来。最近创作的《尽其所有》探索了“祖父”的潜意识和种种幻想,而《自他走后》则采用针织挂毯的形式,使得对“祖父”的叙事从影像探入现实。这一系列独立成章又相互关联的作品以“祖父”为线索,形成涵盖影像、装置、绘画和挂毯等多种媒介,真假莫辨的叙事系统,时而游离于现实之外,时而又与现实相交叠。普罗沃斯特将自己的家族故事穿插于艺术典故之中,建立起对于艺术史充满想象力而又相当私人化的视角。

本次展览还将展示艺术家最新创作的另外一件独立作品《如果这是我的美术馆》(If It Was),我们将跟随普罗沃斯特坠入关于美术馆的最疯狂也是最柔软的梦境。在她的镜头和叙述中,艺术品不再是挂在墙上或置于展柜中的神圣不可侵犯之物,观众可以触摸、亲吻甚至随意修改这些作品;美术馆也不再是人们需要行礼如仪的殿堂,人们可以在这里跳舞、歌唱,做按摩甚至冲浪。作品中,普罗沃斯特十分狡黠地说道:“我不是在做体制批判。”(I AM NOT TRYING TO DO INSTITUTIONAL CRITIC)然而自相矛盾,声东击西正是普罗沃斯特的惯用伎俩。当我们遵循既定的规则穿行于现实的美术馆中,普罗沃斯特提醒了我们另一种可能性的存在,也抛出了关于艺术家的权威、大众文化与精英文化分隔的种种反思。

关于艺术家

劳拉·普罗沃斯特(Laure Prouvost)
1979年生于法国加来,目前工作和生活于英国伦敦和比利时安特卫普。
她曾在艺术之家(慕尼黑,2015年),罗什舒阿尔当代艺术部门美术馆(罗什舒阿尔,2015年),新美术馆(纽约,2014年),白教堂美术馆(伦敦,2013年)以及泰特英国美术馆(伦敦,2013年)举办个人展览。曾多次参加国际影展,并获得第56届和第57届德国欧博豪深国际短片电影节大奖。
劳拉·普罗沃斯特于2011年获得Max Mara女性艺术奖,2013年以作品《喝杯茶吗?》获得“特纳奖”(Turner Prize)。

阅读全部

策展人:
唐泽慧

主办:
红砖美术馆

支持:
法国驻华大使馆

展期:
2016年5月28日 – 8月28日

开馆时间:
每周二 – 周日 10:00-18:00(17:30停止售票),每周一闭馆。

展览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 红砖美术馆

联系方式:
+ 86 (10) 8457 6669

info@redbrickartmuseum.org
www.redbrickartmuseu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