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界仁:残响世界 – 红砖美术馆馆藏展

红砖美术馆于2017年03月14日至06月11日期间举办馆藏展“陈界仁:残响世界”。

《残响世界》是陈界仁创作于2014年的一件四频道录像装置。1994年,台北市政府捷运局选定在日殖时期(1930年)曾强制收容、强制隔离汉生病患的“乐生疗养院”,作为捷运新庄机厂用地。1997年院民为“保卫家园”开始反迫迁运动。2002年,捷运局进行第一波拆除院区房舍行动,此举立即引发汉生病患与各界的强烈异议,一场漫长的“乐生保留运动”至此全面展开,除院民自组的“乐生保留自救会”,以及由学生组成的“青年乐生联盟”外,众多的学者、律师、工程师、文化工作者亦纷纷投入此运动。2008年底,在警察强制驱离反迫迁之院民、申援的学生与群众后,捷运局立即架设施工围篱,并于拆除百分之七十几的院区后,随即开挖、动工……

在乐生院区被拆除5年多后,残余院区与捷运机厂的巨大工地,既象是两个并置的伤疤,也象是创伤与“发展欲望”相互交叠的位址。《残响世界》从陪伴院民至今的年轻女性、年迈的院民、来自大陆的看护工,以及虚构的女性政治犯等不同视点,讨论在事件似乎已成“定局”下,“定局”是否即是“终局”?

阅读全部

艺术家
陈界仁

主办
红砖美术馆